真理堂

2002年秋季成人主日學

信仰與工作-工作環境中的人際關係

 

9/1

一.基督徒的工作觀     

工作環境中的人際關係

I.       聖經的原則

1.      作僕人(部屬)

l       『你們作僕人的,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。不要只在眼前事奉,像是討人喜歡的,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。無論作什麼,都要從心裡作,像是給主作的,不是給人作的。』(歌羅西書3:22-23;另參考以弗所書6:5-8

l       『誰是忠心有見識的管家,為主人所派,管理家裡的人,按時分糧給他們呢?主人來到,看見他這樣行,那僕人就有福了。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。』(馬太福音24:45-47

2.      作主人(主管)

l       『你們作主人的,要公公平平的待僕人,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。』(歌羅西書4:1;另參考以弗所書6:9

l       『你們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。誰願為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正如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。』(馬太福音20:26-28

II.     如何與主管相處

      我們對上司的忠心,是我們對神忠心的延伸。因此我們的動機不是為了得到加薪或升遷,而是為了要榮耀神。得到獎勵與否,我們都應該置之度外。

      作為一個忠僕,我們應該主動地去計畫、去行動,不要被動地「不推不動、不點不亮」。同時要有順服的心,願意盡力達成主管的要求。但是我們也要善盡言責,甚至願意為提出諍言付出代價。

III.   如何與同事相處

      同儕壓力(Peer Pressure)往往會使同事之間的關係變質,彼此由朋友變成競爭對手,由互相幫助變成彼此扯後腿。我們要除去私心,以「功成不必在我」的寬宏和謙讓,與同事相處。

      最能凡事上支持別人的人,也往往成為團隊中不可獲缺的靈魂人物,至終他會成為團隊的領導。這就是「僕人式領導」的秘訣。

IV.  如何與部屬相處

      作為一個主管,你要將自己看為「人才培育師」(Developer of People)。你的部屬不是你利用的工具,不是你踏上成功之路的台階,而是你受託管理的人才資源。我們要作忠心的管家。

      「僕人式領導」是顧念部屬的需要,協助他們的自我發展。去激發他們的潛力,提供他們成長的機會與資源,並保護他們免受不必要的干擾。

   創造一個同心協力而不勾心鬥角的工作環境,是做為主管最大的挑戰。塑造一個健康的「企業文化」(Corporate Culture)及團隊精神,是艱鉅的任務。然而這是最有果效的領導方式。

 

9/8 二.成功的試探     
9/15 三.追求「卓越」
9/22 四.工作環境中的人際關係mp3
9/29    (禱告會)
10/6 五.待業失業與轉業
10/13    (禱告會)
10/20 六.工商管理:困境與抉擇
10/27

七.衝突(1):職業道德法律與個人利益

11/3    (禱告會)
11/10

八.衝突(2):社會責任與企業利潤

11/17 九.衝突(3):同事主管與部屬
11/24 十.衝突(4):工作家庭與教會
12/1    (禱告會)
12/8

十一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逃避試探?

12/15

十二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傳福音?

回首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主日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