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堂

2002年秋季成人主日學

信仰與工作-衝突(3):同事、主管與部屬

 

9/1

一.基督徒的工作觀     

衝突(3):同事、主管與部屬

I.       衝突的原因

1.     有些工作環境中人際關係的衝突,是來自個人利益的衝突,譬如同事間的升遷、考績、競爭、獎賞等等。

2.     另一種衝突的可能原因,是來自於基督徒的倫理,與世俗的價值觀之間的衝突。

3.     還有一種衝突,是由於不同的倫理原則,在不同的環境下運用的矛盾。

II.     聖經的原則

l      『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?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?』(林前6:7b)

l      『人若知道行善,卻不去行,這就是他的罪了。』(4:17)

l      『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。因為人的生命,不在乎家道豐富。』(12:15)

l      『行事公義,說話正直,憎惡欺壓的財利,擺手不受賄賂,塞耳不聽流血的話,閉眼不看邪惡事的。他必居高處,他的保障是磐石的堅壘。他的糧必不缺乏,他的水必不斷絕。』(33:15-16)

III.  處理人際關係問題的步驟與原則

1.      分析環境的狀況,列舉各種可能採取的行動。

2.      從聖經中尋求正確的處理原則,不要隨從世人的潮流。

3.      請教教會的牧長,或屬靈上較成熟的弟兄姊妹,徵求他們的意見。

4.      自己懇切地禱告,求神賜下智慧與勇氣,採取適切、果決的行動。

IV.  基督徒領袖面對衝突時的責任

1.      要做部屬道德行為的模範:在品格及價值觀方面,要作眾人的榜樣。

2.      要負責建立一個彼此高度信賴的團隊。而公正的獎懲,是必要的手段。

3.      要維持通暢而且坦誠溝通的管道,以減少誤會,並建立信賴。

V.   個案分析

1.      部屬之間發生衝突時,要如何處理?

 

2.      如何處理績效不彰或行為不檢的部屬?

 

3.      你的主管要求你作一些不合法或是不正直的事情時,你要如何回應?

 

4.      你的同事為了嫉妒或貪功,有竊取功績、造謠生事等行為時,要如何回應?

 

9/8 二.成功的試探     
9/15 三.追求「卓越」
9/22 四.工作環境中的人際關係
9/29    (禱告會)
10/6 五.待業失業與轉業    
10/13    (禱告會)
10/20 六.工商管理:困境與抉擇
10/27

七.衝突(1):職業道德法律與個人利益    

11/3    (禱告會)
11/10

八.衝突(2):社會責任與企業利潤   

11/17 九.衝突(3):同事主管與部屬  mp3  pdf
11/24 十.衝突(4):工作家庭與教會
12/1    (禱告會)
12/8

十一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逃避試探?

12/15

十二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傳福音?

回首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主日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