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堂

2002年秋季成人主日學

信仰與工作-衝突(4):工作、家庭與教會

 

9/1

一.基督徒的工作觀     

衝突(4):工作、家庭與教會

I.       潛在的衝突

l          對一個真摯的基督徒而言,要維繫職業、家庭與教會三角關係的平衡,最大的困難乃在於時間上的衝突。我們常常覺得需要很大,而時間好像總是不夠用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一個衝突點,有時來自於角色的衝突。例如:在社會上居高位的人,在教會中也必然是領袖嗎?我們可以在教會中談公事嗎?我們可以向教會信徒們拉保險嗎?

l          工作環境中,甚至教會,也有可能帶來試探,特別是在婚姻方面的。

II.     正確的基本觀念及屬靈原則

1.      每位信徒都應該將自己獻上,當作「活祭」(12:1-2)。因此生活的每一個層面—家庭、教會與職業—都是聖潔事奉的一部份。

2.      要設定正確的優先次序,特別在時間的分配上(5:15-16)。不可只專注在工作上,而忽視家庭的重要性。

3.      當我們有多重角色時,我們必須盡可能扮演好我們的每一個角色,不要顧此失彼。然而也要注意場合與角色的關係,避免角色混淆。最重要的是:我們都是神的僕人(24:45)。至終,我們都必須對祂負責。

4.      家庭是每個人生活的重心,因此工作的選擇、事奉的參與,都應該兼顧到家庭的需要。所以夫妻的同心同工,是極其重要的。

5.      為了避免在工作或事奉環境中受試探,我們必須設立婚姻的「防火牆」。譬如說弟兄小組、伉儷團契、因公外出時的行為規範等等。

III.        個案分析

1.      如果為了工作的關係,夫妻可以分居兩地嗎?

  

2.      當有了孩子時,妻子可以外出工作嗎?或應該在家帶孩子?

  

3.      當有了孩子時,我們是否可以暫時從教會事奉中「隱退」?

 

4. 如果你工作單位的主管(或部屬)在工作上行為不當,但他(或她)也是教會的弟兄姊妹,你要怎麼辦?

 

9/8 二.成功的試探     
9/15 三.追求「卓越」
9/22 四.工作環境中的人際關係
9/29    (禱告會)
10/6 五.待業失業與轉業    
10/13    (禱告會)
10/20 六.工商管理:困境與抉擇
10/27

七.衝突(1):職業道德法律與個人利益    

11/3    (禱告會)
11/10

八.衝突(2):社會責任與企業利潤   

11/17 九.衝突(3):同事主管與部屬  
11/24 十.衝突(4):工作家庭與教會  mp3  pdf
12/1    (禱告會)
12/8

十一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逃避試探?

12/15

十二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傳福音?

回首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主日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