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堂

2002年秋季成人主日學

信仰與工作-衝突(1):職業道德、法律與個人利益

 

9/1

一.基督徒的工作觀     

衝突(1):職業道德、法律與個人利益

I.       工作環境中的利害衝突

l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從罪進入世界,這個世界就在罪的掌控之下。因此基督徒在工作環境中將面對衝突,甚至與罪惡對抗,都是意料中的事,不要以為稀奇。反而要心裡預作準備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制度性的罪惡(institutionalized evil)往往是複雜的、精巧的、而且難以掌握的。因此也不是很容易去面對的,需要耐心及長期的策略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神期待我們採取行動去面對罪惡,而不僅是袖手旁觀,或明哲保身而已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些事情固然合法,但是從道德角度來看,卻可能是有問題的。

 

II.     聖經的原則

l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們是世上的鹽,…你們是世上的光。(馬太5:13-14)

l           使你們無可指摘,誠實無偽,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,作神無瑕疵的兒女。你們顯在這世代中,好像明光照耀。(腓立比書2:15)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,就忍受冤屈的苦楚,這是可喜愛的。…你們若因行善受苦,能忍耐,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。你們蒙召原是為此。因基督也曾為你們受過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。(彼得前書2:19-21)

III.   實際的建議

1.      基本原則

l       遵守法律是最起碼的要求,但是在許多情況下,應該採取更高的道德標準。

l       在衡量所有的可能行動時,要反覆地思考:我是否已將個人的利益置之度外?

l       要區分個人的權益與眾人的權益。如果只牽涉到自己個人的權益,基督徒應該寧願吃虧。但是如果牽涉到許多人的權益,我們應該去爭取,以求達到公正、公平的原則。

2.      何時採取行動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當你被要求去作一件你明知是錯的事情時,你必須採取行動,表明立場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當你的良知在提醒你的時候,你就應該採取行動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當你有權力或職責可以去防止罪惡發生時,你就應該採取適當的行動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時機成熟,你的行動可以有更好的效果時,你就應該採取行動。

3.      如何採取行動

l           要正本清源,從問題的根源著手。但是有時我們也得先治標,才治本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要按部就班地採取行動,不要太理想化,要很務實地、審慎地採取行動。同時,要不斷地禱告,求神賜下智慧與勇氣,來採取正確的行動。

l     以信心仰望神,期待有好的結果。但是也要作最壞的打算,準備為此付代價。因此,要先計算代價。

 

9/8 二.成功的試探     
9/15 三.追求「卓越」
9/22 四.工作環境中的人際關係
9/29    (禱告會)
10/6 五.待業失業與轉業    
10/13    (禱告會)
10/20 六.工商管理:困境與抉擇
10/27

七.衝突(1):職業道德法律與個人利益    mp3  pdf

11/3    (禱告會)
11/10

八.衝突(2):社會責任與企業利潤

11/17 九.衝突(3):同事主管與部屬
11/24 十.衝突(4):工作家庭與教會
12/1    (禱告會)
12/8

十一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逃避試探?

12/15

十二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傳福音?

回首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主日學首頁